良好的胎教 6大密技大公開

最好的胎教就是媽媽健康快樂,孕媽咪保持愉悅的心情,讓自己處於適當良好的環境,可以刺激寶寶感官神經發育、建立孕媽咪與寶寶的溝通、撫慰寶寶的情緒與穩定的發育

editor 18 07 2018 懷孕百科, 孕期知識,

當孕媽咪們孕育新生命時,滿懷著期待的心情,無時無刻撫摸著孕肚,除了希望寶寶能健康地成長之外,準爸媽從懷孕開始注重胎教。其實最好的胎教就是媽媽健康快樂。(你可能會喜歡:懷孕期間保持好心情很重要)

 

孕媽咪的生活方式、情緒、語言及外在環境都會影響寶寶,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調整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愉悅的心情,讓自己處於適當良好的環境,可以刺激寶寶感官神經發育、建立孕媽咪與寶寶的溝通、撫慰寶寶的情緒與穩定的發育,孕媽咪可以參考下列幾種胎教方式,讓寶寶感受到家人的關愛:

 

1.情緒胎教:孕媽咪心情好、情緒穩定、想法正向,大腦會分泌好的荷爾蒙(腦內啡),會對寶寶帶來正面影響;相反地,孕媽咪情緒煩躁不安、壓力大、易怒、想法負面,腎上腺素上升,又由於寶寶藉由胎盤與母體連結在一起,這些負面的情緒會導致寶寶的心跳變快、情緒緊繃,甚至連寶寶都會跟著感到緊張。因此,孕婦要盡量避免焦躁、生氣等負面情緒,若長期都處於這種情緒之中,對寶寶更會帶來負面影響。同時,生氣也會使孕媽咪血管收縮,可能會引起頭痛不適。

 

2.環境胎教:孕媽咪本身的生活環境、子宮內的環境都是環境胎教。在孕期的保健上,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營養、適度運動、心情愉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寶寶所身處的環境也較好。如果準爸爸或準媽媽有抽菸的習慣,應盡量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而戒菸,因二手菸對於孕婦與寶寶的健康危害相當大。

 

3.音樂胎教:寶寶約5、6個月大時,內耳基本已發育完成,逐漸能聽到外界的聲音與音頻,這時就可以開始進行語言和音樂胎教,聽著和諧的旋律可以讓人打從心底感到舒適與恬靜,音樂胎教主要是讓孕媽咪感覺心情舒坦、讓身心得以好好的放鬆,對寶寶的感官有正向的影響。選擇音樂時,建議以「節奏反覆」與「柔和」為主要標準,且每天定時播放給寶寶聆聽,藉由反覆的聲音提供寶寶正向刺激。

 

4. 撫摸胎教與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即為輕撫肚子,有助於刺激觸覺發展,可以與語言胎教一起執行,透過輕摸肚子時,適時和寶寶說話。孕媽咪在懷孕5個月左右可感覺胎動,6個月左右能較清楚地觸碰到寶寶的肢體,準爸媽或手足可以透過撫摸肚皮、對寶寶說話、穩定寶寶情緒,亦可增加準爸爸及手足迎接新成員的準備度,讓孕媽咪感受到被關心與支持。

 

5.閱讀胎教:閱讀胎教屬於聽覺刺激的範圍,適合準爸爸一起加入,因寶寶不在準爸爸的肚子裡,藉由閱讀胎教讓準爸爸提前參與,即早做好當爸爸的適應與準備。媽咪與爸比多和寶寶說話,有助於增加胎內記憶與感受。建議睡前可以輕聲唸一小段文章給寶寶聽,選擇內容簡單、有押韻的歌謠或小品文章。

 

6.藝術胎教:孕媽咪觀賞畫展或參加藝術休閒活動時,將所見所聞與寶寶分享,有助於寶寶腦部發育。

 

「胎教」是以科學所能瞭解之寶寶的能力為基礎,希望藉此能幫助未來孩子成就豐富的創造力和感性的人格,只要能讓孕媽咪與家庭成員感受到快樂的胎教,讓寶寶感受到關愛的胎教,就是最好的胎教。

 

參考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 胎教的影響


相關文章

這些文章也許對你很有趣

懷孕孕吐 寶寶越安全 懷孕期間保持好心情很重要 待產包要怎麼準備? 懷孕保養三大步驟

最新文章

這些是來自MOOIMOM的最新文章:

懷孕可以喝蜂蜜檸檬水嗎?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細支氣管炎 哺餵母乳的基本知識 乳糖不耐症寶寶的表現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