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月子中心密技大公開

準媽咪開心寶寶的到來,有一些事情該開始規畫準備,如果沒有事先做足功課,容易踩到地雷!首先第一件事要先考慮到底要不要住月子中心呢? 很多媽咪都是生產前一周或前幾日才開始請待產假,或是直接工作到生,對媽咪來說反而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這時,可以考慮住月子中心,讓媽咪在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的調養身體之外,還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幫忙照顧寶寶。

editor 04 07 2018 懷孕百科, 產前準備,

準媽咪開心寶寶的到來,有一些事情該開始規畫準備,如果沒有事先做足功課,容易踩到地雷!首先第一件事要先考慮到底要不要住月子中心呢? 很多媽咪都是生產前一周或前幾日才開始請待產假,或是直接工作到生,對媽咪來說反而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這時,可以考慮住月子中心,讓媽咪在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的療養身體之外,還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幫忙照顧寶寶。

 

媽咪常聽到的月子中心,分成「坐月子中心」及「產後護理機構」,最大的差別是產後護理機構是有專業護理人員照顧。挑選月子中心前最好先有個心理準備,避免入住後發現有一些出入,反而讓媽咪坐月子時一肚子氣!

 

基本的費用看媽咪要住幾天,付款方式、訂金、預定入住日期跟實際入住日期,是否會有房型,如非同等房型是否要加價等等

 

挑選月子中心分四大重點

媽媽照顧 X 寶寶照顧 X 醫療團隊照顧 X環境設備

 

媽媽照顧

1. 是否提供哺乳衣或需自備

2. 是否提供日常衛生及盥洗用品(衛生棉或免洗內褲之類的)或需自備

3. 是否提供電動擠乳器,有的話是否需自備耗材

4. 是否有婦產科醫生巡診,一周多久一次

5 是否有餵乳擠乳指導

 

寶寶照顧

1. 是否提供寶寶衣物

2. 是否提供耗材 (奶粉、尿布、濕紙巾、奶瓶、奶嘴)

3. 若中心有提供奶瓶奶嘴,多久消毒一次,還是媽媽自己清洗?

4. 嬰兒室裡面的嬰兒數量

5. 護理師照護比例______(通常為1:5~1:6),是否擁有專業執照

6. 護理師總人數及大夜班護理師幾人輪班?

7. 護理記錄卡(寶寶喝奶的次數及ml數、大小便的次數等等細節記錄,黃疸指數等,通常月子中心都會記錄詳細)

8. 要打預防針、嬰兒需就醫或黃疸時,月子中心如何處理?

9. 嬰兒室的開放時間?是否24小時開窗

10. 嬰兒室是否可由外面觀看?

11. 嬰兒室多久消毒,消毒時寶寶如何安置?

12. 若嬰兒生病是有隔離室還是需與媽咪同間

13. 是否有視訊設備及遠端觀看

14. 嬰兒睡覺時是否會注意並調整嬰兒頭型

 

醫療團隊照顧

1. 婦產科醫生每周訪診次數

2. 小兒科醫生每周訪診次數

3. 配合的醫院與是否可開轉診單

 

 

環境設備

房間環境

1. 是否為雙人床,同住家屬是否有名額或年齡限制?

2. 房間是否有獨立奶瓶消毒鍋、冰箱

3. 是否為鍋爐水

4. 廁所是否有免治馬桶、乾溼分離、扶手,相關沐浴用品及衛生紙是否有提供

5. 有無窗戶,是否為氣密窗,房間隔音效果如何

6. 自備衣物清洗費用如何算 (包含母親與嬰兒的衣服)

7. 有無WIFI無線上網及電視第四台

8. 空調是否為獨立空調,中央空調易有集體感染問題及個人體感溫度不同問題

9. 床會不會太軟或太硬

10. 基本清潔的時間,倒垃圾及換床單多久一次

 

中心環境

會客時間、訪客人數及探房人數等限制

 

月子餐

1. 月子餐可分為是否由產後護理機構的自設廚房製作或者是直接配合外訂廠商,如產後護理機構自設廚房,準媽媽可要求參觀廚房是否清潔且廚師是否有合格證照;若是月子餐外訂,則注意餐點營養及熱量是否足夠。

2. 菜單設計是否符合媽咪哺乳母乳所需? 另外要特別注意菜單是否包括蔬菜類、水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共六大類食物。

3. 部分產後護理之家提供試吃服務,若在意餐點是否合口味也可事先預約來試吃看看。

 


相關文章

這些文章也許對你很有趣

懷孕期間可以發生性行為嗎? 別再說了!孕婦最討厭聽到的5句話 媽媽感冒,可以餵寶寶喝母乳嗎? 母嬰同室解禁媽咪喘口氣,七月起不強迫

最新文章

這些是來自MOOIMOM的最新文章:

懷孕可以喝蜂蜜檸檬水嗎?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細支氣管炎 哺餵母乳的基本知識 乳糖不耐症寶寶的表現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