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副食品要從何時開始吃?

副食品要從何時開始吃?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03 08 2018
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 營養與健康,

副食品到底要寶寶多大開始吃,現在聽到的說法是寶寶4到6個月大左右,但有人說4個月就餵會比較好,也有人說等到6個月再餵更理想。雖然2個月的時間差距不大,對於爸媽來說,總是希望給寶寶最

美國兒科學會表示實寶寶在4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但蠻多父母會選擇延後給寶寶吃副食品,可能是擔心寶寶出現過敏的問題,其實越早吃越不容易過敏,若是太晚吃(指超過6個月),反而容易增加過敏的機會。

那些反應代表寶寶接受副食品:

  1. 能自行抬頭且穩穩地坐在嬰兒坐椅上。
  2. 餵食誤食會張開嘴嗎? 如果寶寶看著你吃東西,會伸手去拿食物,並且渴望被餵食,代表寶寶準備好了

寶寶滿4至6個月以後,消化道機能逐漸發育成熟,此時的活動量與營養需求日漸增加,加上可能有厭奶的情況,因此,除了母奶或配方奶之外,還需要更多的營養來源及熱量,可訓練寶寶吞嚥及咀嚼食物的能力,讓寶寶慢慢適應各種食物。

 

副食品怎麼吃?

一開始建議先從10倍粥開始,先吃5-7天左右看寶寶反應,如吃的反應不錯在慢慢開始添加其他食品,等寶寶習慣後,在增加鐵質食品,如:地瓜泥等等。 主要先看寶寶願不願意嘗試吃副食品,不要硬逼寶寶吃東西,這樣會適得其反。

副食品和母奶的餵食順序?

既然叫做「副食品」,表示母奶或配方奶其實仍有持續哺餵,那麼副食品要選擇在什麼時間點餵寶寶會比較好呢?黃俊斌醫師建議,由於副食品可幫助寶寶吞嚥和咀嚼功能的訓練,所以應該是在餵奶前先給寶寶吃,大約是平常喝奶的半小時至1小時之前,因為這時候寶寶已略有飢餓感,接受副食品的機會便較高。可以選擇每次喝奶前餵食,慢慢的增量,並觀察寶寶食用完的狀況,如果出現任何過敏反應,或是排便異常,便需先停止餵食該食材,等寶寶較大後再嘗試。當然若症狀較嚴重時,也需請醫師進行診治。

 

 

1歲以下寶寶不適合食用蜂蜜

蜂蜜需等到寶寶1歲以上才建議食用,因為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會產生神經毒素,而1歲以下寶寶體內的免疫細胞,不見得能阻擋這些毒素進入,便可能因抵抗力弱而有致命風險。若等寶寶1歲之後,免疫力增強,腸胃道也調適得更好,對於這類食物便不需太過擔心囉。

 

參考資料來源|The Complete Guide to Starting Solids

參考資料來源 | 嬰兒與母親 - 副食品這樣吃 baby健康100分!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
你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