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乳糖不耐症寶寶的表現症狀

乳糖不耐症寶寶的表現症狀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07 08 2018
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 生活照顧,

寶寶期原發性的乳糖不耐症非常罕見,通常在進食奶水之後即出現嚴重腹瀉及成長不良的症狀。另外一種先天性半乳糖血症,這是目前新生兒篩檢的常規檢查項目之一。如果寶寶有此疾病,通常在出生一、兩個月內即可確定診斷。次發性的乳糖不耐症,則可發生在急性腸胃炎,腸道手術或食物過敏後。

因此健康的寶寶有乳糖不耐症的機會並不大 但是吃母乳的寶寶有時會因為吃進去太多的乳糖,沒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中發酵產氣,而造成脹氣及哭鬧,這種寶寶常排氣且有大量稀水酸臭的大便,但是體重增加情形良好。

通常這些媽媽的奶水充沛,但是常常沒有等到寶寶自己鬆口就將寶寶抱離乳房換邊餵,加上寶寶容易哭鬧,覺得餵不夠而餵得很頻繁。如此寶寶吃到的是乳糖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的前奶,在寶寶的胃裏停留的時間較短,含有多量乳糖的奶水很快的進入小腸中,而產生較多的氣體,造成寶寶的脹氣、不安、解綠稀便,甚至血便。同時寶寶也比較容易餓,而愛哭鬧。

要避免寶寶吃到太多的乳糖就要讓寶寶自己吸奶吸到滿足而鬆口,如果他又有想吃的表現,再換邊餵。至於要吸多久才能吸到後奶,每個寶寶的情況不一樣。如果寶寶的吸吮快而強,可能在十分鐘之內就吸飽了。有的寶寶吸得較溫和,可能要等十幾二十分鐘才吃到後奶,如果寶寶吸幾分鐘就睡著無法吵醒,但是在30分鐘到一小時內就醒過來要吃,而且又比較有脹氣的現象時,可考慮在二到三小時內的餵奶都餵同一側。並且在寶寶不再自己喝奶時,擠壓乳房幫助他喝完同一邊。 並不需要因此而讓寶寶喝無乳糖奶粉或添加乳糖酵素。

另外吃母乳的寶寶,有時也會因為媽媽食用的食物進入母乳中,而產生過敏。但是除了脹氣之外,通常都會有一些其他症狀,如嘔吐、血便、皮膚疹等。

 

參考資料來源|孕產婦關懷網 - 乳糖不耐症寶寶的表現症狀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