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泡奶守則大公開

泡奶守則大公開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20 06 2018
category icon哺乳百科, 育兒知識,

寶寶肚子餓哭了要喝奶,每對爸媽都會遇到需要幫寶寶泡奶,但要怎麼泡奶、要加多少水、溫度要多少卻是一門學問,一次搞懂泡奶方法,寶寶哭了能快速又確實~

 

前製作業要做好

泡奶前一定要先洗手,很多爸媽聽到寶寶哭匆匆忙忙直接泡奶,這樣對寶寶的健康會有疑慮。勤洗手,是減少感染源的第一道防線。

 

◆ 泡配方奶的水溫度要幾度才正確?

國際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兒童健康手冊建議使用70的熱水泡奶,因70可以殺死絕大多數可能存活的細菌;把奶均勻搖晃後,滴一滴奶水至手背感覺溫度(調奶水溫40-60度),若不會太燙即可餵食。建議早產兒和腸胃不佳的寶寶務必遵守,也建議可以使用調奶器將溫度設定在70來使用。

 

◆ 用礦泉水泡奶是否更加衛生安全?

礦泉水中富含許多的礦物質,對於一歲以下的新生兒而言,由於腎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吸收過多的礦物質恐將造成腎臟的負擔,所以完全不建議用礦泉水泡奶。外出遊玩基於方便,偶一為之還可以,若天天都用礦泉水泡奶,即便煮沸,仍會對新生兒的腎臟造成傷害。

 

◆ 泡奶的順序要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

泡奶的順序建議請參考奶粉品牌後面的說明,關係到配方奶「量」和「濃度」的拿捏。大部分奶粉品牌建議先加水,再加奶的方式,可讓奶粉比較容易均勻溶解,也比較不容易出現過多的氣泡。或許你會問:「先加水,再加入奶粉, 奶量不就會變多了嗎?」奶量變多是正確的。

 

◆ 泡奶粉如何將奶粉搖勻才適當?

泡奶粉時,最好不要將奶瓶上下搖晃,這樣容易產生大量的氣體造成寶寶脹氣。最好的方式是,用單手或雙手握住奶瓶,輕輕的左右旋轉搖勻,比較不會產生氣泡。

◆ 泡好的奶粉常溫存放可以放多久?

奶水應於沖泡後兩小時內餵完,以免滋生細菌。

 

 

參考來源: 孕產婦關懷網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