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寶寶打噴嚏是感冒嗎?

寶寶打噴嚏是感冒嗎?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02 07 2018
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 生活照顧,

每個爸媽都很關心自己寶寶的身體狀況,希望寶寶能健健康康的成長,尤其是新生兒寶寶更加需要留意,寶寶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爸媽的神經,生怕一個不注意,寶寶是不是就生病了!

 

新生兒一直打噴嚏是感冒了嗎?新生兒剛出生沒有鼻毛無法過瀘空氣中的髒空氣,所以會一直打噴嚏是正常的!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建議爸媽們可以先帶去給醫生檢查是否因為有過敏史、鼻塞、環境因素或者是真的感冒了。

 

寶寶的鼻腔狹窄,只要稍微有些分泌物,就容易造成鼻子不適,可能出現鼻塞或流鼻水等症狀,讓不少爸媽誤以為寶寶感冒了。到底寶寶會出現哪些鼻子問題?爸媽該如何照護呢?

 

寶寶鼻子易出現3大狀況

一般來說,寶寶鼻子最常出現的狀況有三種,包括鼻塞、鼻出血和流鼻水。

 

鼻塞

 

社團法人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謝元富表示,由於寶寶剛出生,許多器官尚未發育成熟,鼻腔較成人更為狹窄,且黏膜薄且敏感,一旦受到外物刺激就容易充血或腫脹,因此,寶寶會經常出現鼻道阻塞的情況。鼻腔呼吸道的阻力,若用鼻子構造做為區分標準,鼻孔佔1/3,兩側下鼻甲佔1/3,剩餘的鼻腔則1/3,在寶寶鼻腔狹窄的情況下,類似海綿體構造的下鼻甲只要一充血,便會腫脹,即造成寶寶明顯的鼻塞症狀。然而,感冒時,倘若鼻涕或其他分泌物直接塞住寶寶的後鼻孔,或是沒有每天固定清潔乾淨鼻腔內的分泌物,長期下來也會造成鼻塞症狀。

 

剛出生的寶寶只會使用鼻子呼吸,2個月後才學會以口腔呼吸,寶寶面臨鼻道阻塞的困擾時,可能會在情緒上顯得較為躁動、容易哭鬧或沒有食慾等情形。不過,影響最明顯的是睡眠品質,當寶寶睡覺時,父母會時常聽見寶寶發出「呼嚕呼嚕」的呼吸聲或有分泌物卡住鼻腔的呼吸聲,懂得翻身的寶寶可能會由正躺轉為側躺,再從側睡變成趴睡,整晚翻來覆去而無法好好入眠,學會坐著的寶寶則是可能睡著又了坐起來,以表達自己的不舒服,爸媽必須隨時觀察鼻塞是否已造成寶寶的睡眠困擾。

 

倘若發現寶寶發生鼻塞問題,呼吸時出現怪怪的呼嚕聲或張口呼吸,甚至鼻塞狀況趨於嚴重,應立即檢查鼻腔是否有分泌物堵塞。如果是鼻屎或鼻涕阻塞在鼻腔,不一定非用吸鼻器,也可以用棉花棒沾取生理食鹽水或濕紙巾將分泌物以旋轉方式慢慢捲出來,但分泌物已變成硬塊狀,拿沾濕的溫毛巾稍微熱敷寶寶鼻子約3~5分鐘,使鼻腔較為通暢,待分泌物被蒸氣軟化後,再取棉花棒或濕紙巾清潔,切記不要對寶寶的鼻腔太過粗魯,避免造成鼻腔黏膜損傷。

 

倘若寶寶鼻子的分泌物還有一些堆積於鼻腔後方,爸媽沒有辦法深入清潔,建議吸點水蒸氣或將頭部稍加墊高,這樣寶寶會比較好入睡。

 

流鼻水

 

由於寶寶的鼻腔黏膜比較脆弱且敏感,接受到外界刺激就會容易流鼻水,像是氣溫變化、接觸灰塵或其他過敏原,又或者感冒病毒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其中,接觸過敏原是寶寶長期流鼻水的主因。若感冒導致的流鼻水,2週左右就會好轉。

 

若感冒病毒所造成的流鼻水,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來達到效果,平時應遠離病原,減少出入公眾場所的次數;其次,對於先天性體質過敏的寶寶來說,避免接觸過敏原是降低身體不適的不二法門,因此,在居家環境的安排上,盡量減少使用易讓寶寶過敏的家具及用品,例如:地毯與厚重的窗簾都可能會積累較多的灰塵,不適合有過敏寶寶的家庭。

 

然而,無論是感冒病毒或過敏體質所造成的流鼻水現象,爸媽都必須做好寶寶的鼻腔清潔,適時清理分泌物,使寶寶鼻子較為舒服。

 

鼻出血

 

大部分寶寶鼻出血的位置是在鼻中膈前方的一塊區域,鼻中膈前段為4條動脈匯集之處,血液較為豐富,加上鼻腔黏膜尚未發育成熟,黏膜薄且脆弱,容易造成鼻出血狀況,原因不外乎鼻腔黏膜脆弱、外物刺激、過敏引起的搔癢症狀、藥物或其他疾病影響等。也就是說,若寶寶的鼻腔黏膜受到外物刺激或被破壞時,便會發生鼻出血,例如:寶寶學習走路,鼻子不小心撞到桌子,又或者擤鼻子過於用力、習慣性揉鼻子等行為,甚至環境過於乾燥。

 

其實鼻出血是鼻腔黏膜損傷的一種表現方式,在鼻出血過後,鼻腔內部的黏膜尚未修復完全時,鼻腔黏膜會更脆弱及敏感,若寶寶的鼻腔再次受到搓揉或傷害,都很容易造成二度出血。經過大概1週後,寶寶受損的鼻腔黏膜才會修復較完全,逐漸趨於穩定。

 

處理步驟

 

當寶寶出現鼻出血時,不要過度驚慌,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1. 採取直立式坐姿,並將寶寶的腰部挺直,頭部保持正常位置,勿過於後仰或前傾,因為後仰可能會造成鼻血倒流,進而使寶寶吸入氣管或肺內嗆到,前傾則不容易止血。

 

2. 大部分寶寶鼻出血的位置都是在鼻腔前方,爸媽可用適當的力量捏住兩側鼻翼,以直接加壓止血法約5~10分鐘,通常就會止血。

 

3. 若捏住兩側鼻翼也無法止血,將衛生紙沾溼輕輕的塞進鼻腔,繼續對出血側的鼻翼加壓止血,也可於鼻樑上方冰敷,幫助鼻腔內的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4. 若加壓與冰敷皆不能止住,代表鼻出血的位置可能不是在鼻中膈前方,而是在其他較難察覺到的地方,爸媽必須趕緊將寶寶帶至鄰近的耳鼻喉科院所,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與止血,切勿延誤就醫時間。

 

居家預防策略

 

父母應該先了解寶寶鼻出血的原因,包括用手摳到鼻孔、過敏造成鼻子癢、感冒使鼻子不適、受到外物刺激、環境過於乾燥等,以採取預防措施,以下建議供父母做參考。

 

1. 改掉寶寶愛搓揉鼻子的習慣,降低因鼻腔黏膜損傷所引發鼻出血的情形。

 

2. 及時治療、改善過敏與感冒帶來的不適感,避免鼻腔黏膜充血腫脹,造成鼻出血的狀況。

 

3. 注意周遭環境,調整適當的活動空間,避免寶寶在活動時不小心碰撞到物品。

 

4. 若天氣比較乾燥,建議關掉除濕機和冷氣,增加空氣中的溼度;但在天氣較冷時,應該幫寶寶的口鼻做好保暖工作,並且戴上口罩,避免鼻腔黏膜過於乾燥。

 

參考來源|嬰兒&母親 -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感冒?解決寶寶鼻子3大問題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