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寶寶喝完奶需要清潔口腔嗎

寶寶喝完奶需要清潔口腔嗎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29 06 2018
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 生活照顧,

寶寶喝完奶需要清潔口腔嗎?這是爸媽很常會遇到的問題,寶寶的口腔健康很重要,攸關日後寶寶長乳牙時的保養,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可以讓寶寶日後愛上刷牙不排斥!

 

寶寶刷牙需要嗎?

寶寶從剛出生到6個月大左右,尚未長牙齒的階段,雖然沒有牙齒可以刷牙,但是並不代表就不需要注意口腔衛生唷!由於嬰幼兒喝奶次數頻繁,且母乳或是配方奶都容易變質、滋生細菌,如果爸媽老是為了偷懶而放任不管,可能造成寶寶口腔發炎、感染(如:鵝口瘡),建議這時期可以使用紗布巾、潔牙巾及天然有機手口濕紙巾來清潔口腔及舌苔。

 

等到第一顆乳牙出現時,除了使用潔牙巾,也可以利用乳牙刷來幫忙,主要是幫助清除牙齒表面的奶垢,孩子長大後,就可以換成牙刷牙膏囉!從小培養潔牙好習慣,長大後也比較不會排斥刷牙唷!

 

什麼時候幫寶寶刷牙比較好呢?

建議寶寶每次喝完奶之後以及睡前幫寶寶清潔口腔。如果爸爸媽咪真的太忙碌,則至少要在睡覺前幫寶寶清潔一次口腔。

 

善用口腔清潔工具!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

「乳牙蛀掉就算了,反正還會再長牙齒?」有不少父母都認為乳牙不重要,所以一點也不注重寶寶的口腔衛生,然而不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反而造成日後嚴重的蛀牙問題,因此,建議爸爸媽咪從小就應該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並善用潔牙工具,讓孩子擁有一口好牙!

 

口腔清潔固然很重要!但是寶寶的口腔黏膜很脆弱,爸爸媽咪清潔時,使用的工具、方法及力道也要多加留意,以免不小心弄傷寶寶就得不償失!

 

參考來源|媽咪拜 - 寶寶刷牙需要嗎?善用口腔清潔工具,從嬰兒期開始預防!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