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寶寶哭了怎麼辦

寶寶哭了怎麼辦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06 07 2018
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 生活照顧,

「哭」就是寶寶的溝通方式。寶寶哭的原因很多,有時安撫產生不了作用,反而哭得更激動,最後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對新手爸媽來說是一門大學問。

 

每個寶寶都會哭,不哭的寶寶才有問題!新手爸媽每天觀察寶寶的哭聲,從哭聲可以了解寶寶的需求,並慢慢培養出親子間的默契。不但能夠幫助孩子建立日後人際信任感,也能幫助孩子適性發展。

 

新手爸媽檢視寶寶哭聲三步驟

 

步驟一: 寶寶屁屁不舒服

先檢查寶寶尿布有沒有濕或者便便,如果有便便,要先以清水或者濕紙巾盡快處理,不然長時間悶著寶寶容易得尿布疹。

 

步驟二: 寶寶肚子餓

用手指頭彎曲靠近寶寶的嘴,看有無吸吮反應,如果寶寶吸住代表寶寶肚子餓了,此時就可以餵奶給寶寶喝。

 

步驟三: 寶寶身體不舒服

當發現寶寶所發出的哭聲頻率較高,甚至有點像尖叫的狀態時恐怕要提高警覺留意,因為這很有可能是寶寶所發出的求救訊號。建議先確認寶寶的身體狀態,查看是否有出現任何疾病或不舒服的徵兆,並且盡快帶寶寶前往醫院進行診斷。

 

哭是寶寶向您表達需求的一種方式

6個月以內的寶寶哭鬧,多半是因為肚子餓了、尿布濕了等生理因素,等到寶寶的生理需求被滿足了,寶寶就會知道「哭泣是有用的」。當生理因素都滿足,寶寶還是持續哭鬧,可能是寶寶希望被抱著,尋求一種安全感。

 

 

安撫寶寶的小技巧

當寶寶哭鬧時,請留意可能的問題及其需求,並給予適度的安撫。

不要劇烈搖晃寶寶。

輕聲細語跟寶寶說話並撫摸寶寶的背部,來緩和情緒。

如果寶寶已被安撫,勿逗留在寶寶的房間裡。

如果寶寶又醒來和哭鬧,請重複以上的步驟。

這段時間不要餵食、逗玩寶寶,才可以讓寶寶學習安撫自己的情緒並再次睡著。

隔天別忘了讚賞寶寶的努力。

 

參考資料來源|孕產婦關懷網 - 寶寶哭了怎麼辦?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