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什麼是妊娠高血壓|MOOIMOM沐伊孕哺

什麼是妊娠高血壓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12 07 2018
category icon懷孕百科, 孕期知識, 產前準備,

孕媽咪開心迎接新生命的誕生,透過產檢可以觀察寶寶的生長是否健康,而且也可以更了解每一個階段的身體狀況。懷孕期間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問題,其中以妊娠高血壓對孕媽咪來說最為嚴重。

 

什麼是妊娠高血壓

孕媽咪過去不曾有過高血壓的病史,因為懷孕而引起高血壓症狀。在妊娠中血壓的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即可診斷為妊娠高血壓。血壓測量需要至少兩次間隔六小時以上的測量為準。


那些孕媽咪比較容易發生呢?
常見於高齡初產婦、或孕婦本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疾病,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等等。


對寶寶的影響?

由於血管收縮的影響,以致胎兒在子宮內所獲得的營養便不足,因為營養不足胎兒出生體重會降低。而孕婦發生血壓上升的時間愈早,對胎兒的影響也就愈嚴重。另常會有早產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不佳,長期處於不利的生長環境中,胎兒容易出現窘迫徵兆,醫生會考慮提早娩出。另一個主要因素是因為母體高血壓嚴重時,使用降血壓藥物也無法適當的控制血壓,為免得孕婦發生子癲前症或子癲症,故提前生產。
 

定期觀察
孕媽咪須固定按時自行監測血壓,每天早晚各量一次並做記錄,並注意胎動。每一~二週做一次產檢,有異常時就應提早就診,儘量保持情緒的穩定。醫師會視病情給予控制血壓的藥物,對於嚴重需住院且合併子癲前症的孕婦,醫師除給予口服降血壓藥物外,也會給予硫酸鎂以預防痙攣的發生。治療妊娠高血壓,最好方法就是生產,因此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胎兒肺部成熟後,或者產婦血壓控制不良,胎兒出現生長遲滯,臍帶或胎兒血流出現異常,評估選擇適當時機生產。

 

 

參考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什麼是妊娠高血壓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