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母嬰同室解禁媽咪喘口氣,七月起不強迫

母嬰同室解禁媽咪喘口氣,七月起不強迫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02 07 2018
category icon懷孕百科, 產前準備,

準備待產的準媽咪們,對於生產是既害怕又期待,對於生產完體力尚未恢復,到底要不要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讓許多媽咪感到備感壓力,生完傷口尚未恢復、身體痠痛會想好好休息,但面對母嬰同室,嬰兒不停哭啼,反而讓媽咪沒有好好休息反而更累。

 

國健署自2001年起持續推動「24小時母嬰同室」,並將該項目列為親善醫院的必要條件之一,且只要醫院通過該認證,收治的孕婦每次產檢,醫院就可獲得20元補助。

 

然而推動的這18年來,不斷有媽媽抗議,產後因為傷口尚未復原,全身也相當痠痛,希望能有一點休息的時間,雖然知道母嬰同室立意良好,是為了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接觸,但在醫院半強迫的方式之下照顧寶寶,不但無形中成了過大的壓力,嚴重者甚至反而比生產前更疲倦,以至於奶水不足,無法全母乳哺餵,甚至得了憂鬱症。

 

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就曾在個人社群網站上提過:「因為所謂『母嬰親善』制度,我一個雙胞胎孕婦的媽媽,產後無法即時分泌足夠奶水,和先生吵架,吵到要離婚,先生氣到失控想掐死寶寶。兩個好人,吵完了,淚眼汪汪看著我,我卻一點也幫不上忙。」由此可見強迫式的親善政策,真的帶給新手爸媽不小的壓力。

 

尊重產婦意願,7月起不強迫

為了讓新手媽咪產後能充分休息,且能夠在自願的狀態下照顧孩子,國健署決定修改政策,從今年7月起,將「24小時母嬰同室」改為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的加分項目,不再要求媽媽一定要母嬰同室,由媽媽自主意願決定。

 

另外,目前的《母乳哺育教戰手冊》也改為《母乳哺育手冊》,內容並會加上「尊重媽媽自主選擇及意願」,希望能降低新手媽咪的壓力,未來針對母乳哺育的部分,則會透過衛教宣導,讓媽媽了解母奶的重要性,盡量依照寶寶的需求提供即可。

 

來源參考|嬰兒&母親 - 母嬰同室媽媽累翻,7月起不強迫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