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母奶要怎麼儲存與回溫?

母奶要怎麼儲存與回溫?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15 06 2018
category icon哺乳百科, 產後哺乳, 產前準備,

親餵母乳的好處,相信媽咪們都知道;總是會遇到外出、上班或者職場媽媽需把寶寶送去給保母家顧等因素而無法親餵,需改為瓶餵的媽咪們,這時需要學習怎麼保存及解凍母乳。

 

把握「三、三、三原則」

 

母乳的保存方式會根據保存處而有所不同,保存期限除了室溫奶、冷藏奶、冷凍奶的分別外,還會依照奶水的狀態(例如初乳、成熟乳)、冷藏室解凍未加熱的奶水,或是冰箱外溫水解凍的奶水等環境條件的不同而有差異

 

奶水狀態/保存處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解凍未加熱的奶水

冰箱外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C)

初乳:12小時
成熟乳:4~8小時

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C)

一般冷藏室:5天
0~4°C冷藏室:8天

24小時

4小時

冷凍庫

單門冰箱冷凍層:14天
雙門以上之獨立冷凍:3~4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C專用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如果覺得上述的資料不容易記住,母嬰親善醫院指導新手媽媽簡單記憶方法:「三、三、三 原則」,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冷藏室可放三天、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

 

 

如何解凍奶水

 

冷凍庫的奶水在解凍時,最好的方法是前一天晚上就把母奶袋從冷凍庫移到冷藏,切記冷凍的母奶不能放在室溫下解凍,要在冷藏室解凍,(大概需要 12 小時左右的時間 )。解凍後的母奶一定要在 24 小時內吃掉,並且不能再次冷凍,最好不要給寶寶餵剩奶。如果要當場將冷凍的母乳解凍,應該先用冷水沖洗密封袋,逐漸加入熱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凍併升至適宜哺餵的溫度。

母乳的加熱

冷藏的母奶或是冷凍母奶自然解凍後,可以用嬰兒食品加熱器、溫奶器或用溫水加熱,水溫不宜超過60度,直至母奶完全解凍,回溫到接近體溫、不冰冷、適宜哺餵的溫度就可以了。千萬不能用微波爐或以火加熱,避免破壞母奶的營養成分。加熱冷藏(凍)母奶的方法有 3 種:

1、隔水燙熱法

冷藏的母奶就把母奶容器放進溫熱的水裡浸泡,使奶吸收水裡的熱量而變得溫熱。浸泡時,要時不時地晃動容器使母奶受熱均勻,水位不要超過奶瓶蓋或母奶袋封口,以避免污染奶水。如果是冷凍母奶的話,要先泡在冷水解凍,然後再像冷藏母奶一樣燙熱。

2、溫奶器加熱

把溫奶器的溫度設定在 40℃,隔水加熱母乳,溫度更容易掌握。 

3、恆溫調奶器

使用恆溫調奶器,溫度設定在 40℃,加熱母乳。如果是冷凍的母奶,可能會出現分層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只要在餵食前輕輕搖晃將其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