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職場媽媽是否要停止哺乳?

職場媽媽是否要停止哺乳?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14 06 2018
category icon哺乳百科, 產後哺乳,

母乳的好,每個媽媽們都知道,哺乳媽媽想把寶寶餵飽餵滿,最好能持續餵到六個月,但時常因為某些因素而很難堅持下去!其中,重返職場讓每位媽媽乾脆直接放棄哺乳。

 

放完產假之後重返職場,心情難免緊張又有些壓力,怕工作一忙便沒有時間去擠奶、沒有擠奶空間或者擔心工作沒有效率,半夜又要持續餵奶的情況下,體力達到極限,重重壓力下無奈選擇斷奶。

 

根據〈勞基法〉子女未滿二歲者須親自哺乳,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應每日另給哺(集)乳時間六十分鐘;如超時工作達一小時以上,雇主應給予哺(集)乳時間三十分鐘。

重返職場哺乳,建議可以先告知主管及同事要擠奶!請他們體諒哺餵母奶而暫時離開工作崗位! 另外,一開始壓力會較大的情況會影響到奶量,建議媽咪定時擠奶,不用刻意去衝奶量,等漸漸習慣工作步調後,奶量便會慢慢提升,同時保持著上班時瓶餵,下班時多親餵,以增加奶量。

 

儲奶準備:

  1. 最少要準備第一天的奶水用量。儲奶謹記三三三原則「室溫三小時、冷藏三天、冷凍庫三個月」!事實上母奶可以存放更久,但這個數字最為安全,絕對沒有問題。
  2. 盡量多儲奶。當上班忙碌、沒有空擠,或是臨時要出差等等,隨時都有備用奶可用。儲奶袋標上日期,以「先進先出」為原則,直到寶寶用完為止。
  3. 每一次的擠奶量很少也沒有關係,擠奶同時使用集乳器,儲存每一滴珍貴母奶。
  4. 準備一個隨身用的小冰桶、保冰袋,裡面放冰過的冰寶。
  5. 儲奶用的奶瓶、母奶袋及吸奶器/集乳器。

 

職場媽媽真的很辛苦,總是為了孩子想給孩子最好的;哺乳是一種選擇,但如果不得不放棄哺乳這條路時,媽媽不用太自責,配方奶也是好處多多,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而感到疲憊不堪。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
你也許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