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pedia Logo
如何正確使用束腹帶

如何正確使用束腹帶

author iconeditor
date icon25 06 2018
category icon哺乳百科, 產後哺乳,

維持身材苗條是每個女人一生都在追求的,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咪來說,腰圍、臀圍回不去是一件很苦惱的事。為了能在產後盡量回到原來的腹部大小,很多媽咪會早早開始使用束腹帶

 

束腹帶對媽咪的實際幫助
一、幫助傷口的復元,因為束腹帶可以藉由局部的壓力、減輕剖腹產傷口疼痛感,並加速傷口的復原速度;亦可幫助自然產的媽咪較有力量的使用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群。

二、防止子宮及其他臟器的下垂,但必須使用對方法,若是使用方法錯誤反而適得其反。

三、由於它能束緊腹部,所以對於抑制食慾,會有正面的幫助,以避免媽咪過量的進食。

使用束腹帶的方法
首先,平躺於床上內臟都會跑回身體裡,而不是集中到妳的肚子,梯字形下緣較長處為底,將束腹帶墊在身下要綁的位置並收緊調整到緊度適中的位置;再用外層束腹帶加強,可幫助穩定腹腔,雕塑腰部線條曲線。


使用束腹帶的時機
原則上,生產後便可以開始使用,一方面舒緩疼痛的肌肉,對於媽咪的起身如廁或用餐都會較有力量。起床後梳洗完畢,便可以使用束腹帶。

使用束腹帶的時間,是因人而異的。如果皮膚容易過敏的媽媽,除了勤於更換束腹帶,加強清潔外,盡量在自覺束腹帶已經悶熱潮溼時就替換新的,且平躺睡眠時取下,都是需要注意的。

基本上,坐月子期間都是可以使用束腹帶的,但若是下腹的下墜感遲遲不見改善,往往是身體氣虛所致,這時較必須適時透過中藥補氣,才能有效改善下腹的下墜感。

束腹帶是幫助身體復原的的一個外在助力,但並不是只要使用後就可以常坐或常站,媽咪由於生產後氣血大虛、百脈空虛,幫助身體復原的不二法門,便是充分的休息與適當的藥膳與食療的幫助,才能真正讓身體盡快的恢復健康與體力。

有些媽咪會希望透過束腹帶幫助瘦身,但是已形成的脂肪組織必須靠飲食、運動才會有幫助,雖然使用束腹帶對於避免進食過量的食物會有幫助,但已形成的脂肪組織,要靠束腹帶消除,恐怕就無法達成了。

另外,媽咪也很容易水腫,所以避免進食過鹹與重口味的食物,與適時喝可排水的食物或飲品,對消水腫及改善體型是有幫助的。基本上使用束腹帶對於媽咪有正面效益,但一定要記住使用的方法與使用的時機,才不會適得其反,反造成身體不適的狀況。

 

參考資料來源| 國家網路醫藥正確使用產後束腹帶才能事半功倍

Share Icon分享文章

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